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工作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抗“疫”期间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发布人:化工学院 |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6日 15:52 | 点击数:

在这个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新学期,按照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和宿州学院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统一安排部署,为实现我校停课不离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根据学校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总体部署,化学化工学院在确保师生安全健康,保证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前提下,根据统一安排,224日,以理论学习为主的课程开始通过网络直播课“MOOC”利用线上资源混合授课多元方式上课。

 

 

学院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慕课、优质在线课程等多平台网络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授课等在线教学活动。各任课教师通过录播、直播、讨论、作业等各种方式积极与学生交流互动,辅之以微信、钉钉、QQ等软件工具与学生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重点辅导答疑,学生积极通过电脑、手机APP等方式参与学习。实现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学习、答疑、作业、测验等)、师生实时互动的同步课堂、直播教学等功能。教师基于手机端能够实时开展课堂考勤、作业考核、在线考试等工作。

 

 

为保障新学期线上教学安全平稳有序,全院上下高度重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广泛调研,根据学院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老师们在开展网络教学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开课前期所有教师都加入宿州学院2020网络教学QQ,通过QQ进行了交流互动、课程试讲等准备工作。除前期对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使用进行统一学习外,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卡顿等情况,学院鼓励教师利用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微信群、QQ群等多平台应急教学方式。在近两周的正式网络教学中,课堂教学秩序良好,所有教师顺利完成教学任务。224日开学一周内,化学化工学院开出的在线教学的课程34门,开出的在线教学的课程50门次,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数22人,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2981人次。从开课运行的总体情况看,线上教学工作开展平稳有序。

各教研室和学院教学督导组加强线上教学监控,跟踪线上教学质量。通过学生教学信息员全面搜集线上课堂教学质量信息,班级教学信息员实行每日一报,能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确保教学质量。由师生反馈得知,学生对线上教学的积极性较高,大部分学生都能与时俱进,积极响应,按照任课教师要求登录在线课程平台、图书馆电子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在线上开展热烈研讨、提交作业,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

此次大规模线上教学面临巨大挑战的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智慧课堂的发展,有助于学生返校后学院教学工作的快速过渡和平稳运行。本次线上教学也为学院推动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撰稿:王聪    审核:王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