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谢永教授作题为“MgNH4PO4对亚甲基蓝光降解路径的液质联用仪检测的解谱与分析”学术讲座
发布人:化学化工学院 |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4日 09:00 | 点击数:

1123日下午16:00在逸夫楼B210教室,谢永教授为21应用化学专业和21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同学作题为《MgNH4PO4对亚甲基蓝光降解路径的液质联用仪检测的解谱与分析》的学术讲座。


讲座围绕液质联用仪检测MgNH4PO4在光照下催化降解废水中亚甲基蓝分子,废水从蓝色变成无色,其中亚甲基蓝(C16H18ClN3S,分子量319)结构是怎样在催化剂与光作用下,根据LC-MS/LC-DAD-MS定性分析报告的图谱,从先后出锋时间、峰面积大小、m/e大小、碎片间关系、溶液中可能有的离子碎片、碎片间官能团与价键成键的可能,综合分析亚甲基蓝分子裂解后重新形成新的小分子碎片,推断出裂解成离子碎片m/e=284199185144127112 的途径,最后判断呈色键断裂后,亚甲基蓝水溶液的蓝色逐渐消失的内因。讲座的学术内容让学生在科研中要学着深入探究科研中的现象,知其然要知其所以然。

本讲座的开展增大了学生的视野,也在理论与实践上填补了学生的科研仪器认知与图谱分析推理的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