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谢旭升博士作题为“丝素蛋白功能材料的结构调控与性能应用”学术讲座
发布人:化学化工学院 |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3日 09:00 | 点击数:

20231122日下午16:30,化学化工学院谢旭升博士在逸夫楼B311开展题为“丝素蛋白功能材料的结构调控与性能应用”的学术讲座,2021级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参加此次学术报告交流会。

近年来,丝蛋白生物材料在生物医学等领域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特别是随着丝素蛋白类医疗器械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用于人体软组织修复以后,许多其它丝素蛋白医疗产品被开发出来用于药物包埋、缓控释放以及生物分析等领域。丝蛋白生物材料的力学性能可以通过调节蛋白二级结构进行调控,特别是β-折叠片状结构调控,这也是丝素蛋白生物材料与其它生物材料的不同之处。


谢旭升博士通过介绍对天然高分子材料的诱导与调控,使其完成二级结构的转变,尤其涉及到亲疏水特性的调节,对于体内植入生物材料组织工程支架是十分关键的。该讲座激发学生们对生物材料的认识水平,帮助同学们开阔研究眼界,为后续科研方向、毕业论文选题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