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灿博士作题为“有机晶体管圆偏振光电探测器的制备及性能研究”的学术讲座
发布人:化学化工学院 |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1日 09:00 | 点击数:

20231220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张灿老师在逸夫楼B311教室作题为有机晶体管圆偏振光电探测器的制备及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圆偏振光(CPL 检测在药物筛选、安全监控和量子光学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为了满足实际应用的需求,开发选择性检测左旋(L-CPL)和右旋圆偏振光(R-CPL)的集成器件是一个先决条件。传统的 CPL 光电探测器需要使用偏振片和四分之一波片等光学元件,这不利于器件的小型化和集成化。手性有机半导体由于兼具手性光学活性和共轭结构,既显现出共轭结构相关的光、电、磁性质,又具有了手性分子特有的旋光性与圆二色性等光学活性,从而使直接检测圆偏振光成为可能。然而,手性有机半导体的合成和分离需要花费极大的人力和物力,而且器件对 L-CPL R-CPL 的选择性检测性能差。在此次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圆偏振光电探测领域的发展动态,然后重点介绍了本人近年来在基于有机晶体管的圆偏振光电探测器领域所做的研究,最后介绍了圆偏振光电探测器在防伪、成像等领域的应用前景。该学术讲座的开展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他们的科研兴趣,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科生进实验室开展科研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