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宣传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专业简介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1日 09:59 | 点击数:

应用化学(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化工原理实验、仪器分析、仪器分析实验、化学工艺学、专业综合实验等。

专业特色:应用化学专业研究方向贴近安徽省十大产业人才需求,是一个“应用性强、涉及领域广、就业面宽”的专业,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本专业以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实行“课堂讲授、实验教学、实践教学、企业实习”的四位一体化教学。在教学中,依托省级科研平台,夯实学生动手能力;抓学科竞赛,提升学生专业品味;创新创业,拓宽学生科研素养。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化学、化工、石油、冶金、材料、制药、食品、环境监护、生态资源、商检等企业、事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从事与化学有关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与管理、科学研究与教学等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省级一流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专业)

主要课程: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仪表与自动化、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设计、分离工程、化工工艺学、化工传递过程等。

专业特色:基于产出导向的制度的人才培养方案,75%教授、博士师资的占比,形成了“师资队伍强,厚实学生化工基础;教师高水平,重视学生科研创新;实训促应用,学生能力强就业广”的三位一体人才培育体系。在“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的化工实践中,特别在日用化工、医药中间体的制备、表面活性剂的应用方面的特色明显。

就业方向:面向化工、石油、能源、环保、材料、冶金、轻工、制药、食品、应急安全、及其相关行业,特别是医药中间体、表面活性剂生产等精细化工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运行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主要课程:过程原理与设备、过程原理与设备实验、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过程控制工程、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过程装备制造与检测等。

专业特色:系统的理论、实验实践课程环节;综合学习实践能力的培养指导;校内实习,锻炼学生实践能力;抓创新、育能力,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国企实习,提升学生专业格局。

就业方向:面向化工、机械、石油、能源、医药、冶金、轻工、环保、医药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过程设备与过程自动控制的设计、研发、制造、技术管理、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化工原理、新能源材料与应用、材料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现代测试技术、锂电池材料与器件、光伏电池材料与器件、储能材料与器件、燃料电池材料与器件等课程及相关课程实验与实训。

专业特色:依托优势学科和科研平台,结合地方新能源产业发展特色,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课程体系和三个体系、两种技能、五种能力为主线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水平高,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

就业方向:面向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及电力、航天航空、信息、交通等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器件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