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专业简介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1日

应用化学(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拥有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素养,具有高度责任心、宽厚化学知识与能力、较强的工程意识与创新精神,能够从事精细化学品等研发、生产、检验、管理工作和化工产品分析的德智体美劳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化工原理实验、仪器分析、仪器分析实验、化学工艺学、专业综合实验、专业实践等。

专业特色: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指导;完整的课内、外实验环节;依托省级科研平台,夯实学生动手能力;抓学科竞赛,提升学生专业品味;创新创业,拓宽学生科研素养。

毕业去向:主要面向化学、化工、石油、冶金、材料、制药、食品、环境监护、生态资源、商检等企业、事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从事与化学有关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与管理、科学研究与教学等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专业)

培养目标: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良好的科学素养以及健康的心理素质,较好的计算机、外语应用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管理、开发设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劳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化工原理、化工原理实验、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仪表与自动化、化工设计、化工工艺学、专业综合实训等。

专业特色:完整的课内、外实验环节;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指导;校内实习,夯实学生动手能力;抓学科竞赛,提升学生专业品味;国企实践,拓宽学生专业格局。

毕业去向:面向化工、石油、能源、环保、材料、冶金、轻工、制药、食品、应急安全和国防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工程制图与设计、产品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学的工程技术人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过程原理、装备与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过程装备与控制技术基本技能、工程实践、互联网技术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在成套设备技术、控制系统工程等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研究、设计、制造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过程原理与设备、过程原理与设备实验、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过程控制工程、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过程装备制造与检测等。

服务面向:面向化工、机械、石油、能源、医药、冶金、轻工、环保、医药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过程设备与过程自动控制的设计、研发、制造、技术管理、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文素养及社会责任感,具备坚实的数学、物理、化学以及电子技术基础、系统扎实的材料学基础理论,掌握新能源材料和新能源器件的设计原理、制造工艺、测试技术与质量评价等专业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化工原理、新能源材料与应用、材料化学、材料现代测试技术等。

服务面向:面向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及电力、航天航空、信息、交通等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器件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